技術輔導TECH

厭氧系統設置與操作注意要點

  • 發布日期:2021-09-01
  • 資料來源:工研院-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推動平台
  • 瀏覽人次:850

厭氧單元簡介

養豬場廢水處理系統中之厭氧單元是透過密閉厭氧醱酵的過程,將水體中有機質(如:BOD、COD及SS)進行分解,其有機質去除率可達8成以上(郭猛德等人,2008),除了可以有效分解養豬場廢水中高濃度有機質,使排放水較易符合排放標準外,也可減少異味逸散問題,而厭氧醱酵過程中產生之沼氣及及沼液沼渣等,前者可進行綠能應用,創造額外收益,後者則可作為農地肥分使用,創造資源化再利用效益。

一般厭氧槽型式可分為臥置式與直立式,臥置式厭氧槽體為養豬場較為常見之厭氧槽型式,如紅泥膠皮袋覆蓋及水泥密封,其具有建置成本低及操作維護較為簡易之優點,因此較廣泛被使用;直立式厭氧槽體(如:直立式加熱攪拌發酵槽、兩階段式厭氧發酵系統等)則具有佔地面積小、可承受較高濃度廢水處理負荷並產生較多沼氣作為能源應用,故較適合有意願建置沼氣發電之牧場。

水泥材質
臥置式厭氧槽
塑膠材質
直立式厭氧槽

厭氧單元操作注意事項

一、水力停留時間

一般於設計上,建議養豬場廢水系統水力停留時間應至少10日以上,且為了達到良好的厭氧效能,於設計上需預留槽體餘裕空間,避免後續長期操作時,因污泥淤積於槽體,使水力停留時間不足,造成處理效能不佳的問題。

二、排泥系統設置

牧場若欲新設置厭氧槽體,建議至少需於第一池槽體設有足夠斜度,同時搭配排泥管等設施,以利後續污泥抽取;而如牧場已有既設厭氧槽體,但未設有定期排泥設施(備),則建議仍需定期以污泥泵浦進行人工清理或可搭配其他資源化再利用方式,避免污泥淤積造成處理容積不足等問題,以減輕後續廢水處理負荷。

排泥系統

三、厭氧槽體沼氣袋

當有機物在厭氧環境中,透過微生物的分解會產生沼氣,為減少沼氣袋受沼氣壓力與天候影響,避免過度膨脹或是塌陷的情況發生,建議虛設置恆壓裝置控制厭氧槽覆皮內的沼氣壓力,並於紅泥膠皮內設置支撐架,以維持厭氧槽紅泥沼氣袋之形狀與功能。

綜合上述,本團隊可依據牧場需求提供相關水質檢測、厭氧操作及維護改善建議,以輔導牧場廢水處理系統維持良好厭氧效能,提升後端放流水合格率,若牧場對於厭氧處理單元有任何需求及疑問,歡迎與我們輔導團隊聯繫。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