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輔導TECH

廢水處理各階段QA

  • 發布日期:2021-09-01
  • 資料來源:工研院-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推動平台
  • 瀏覽人次:337

第一階段-固液分離

第一階段處理-固液分離其目的為去除糞尿水中之固形物,減少有機含量,降低廢水處理負擔,另一方面可減少槽體淤積,提升廢水處理系統使用壽命。豬糞尿經糞尿溝流於集水槽收集時可搭配攪拌機使用,以達到集水池糞尿水均勻混合,供後續固液分離機抽取。


第二階段-厭氧處理

厭氣處理單元利用厭氧醱酵使有機物分解,適合處理養豬場高濃度有機物廢水,對於BOD、COD、SS去除率可達88%以上(郭猛德等人,2008),能有效分解有機質,使排放水符合放流水標準。亦可抑制臭味產生,改善異味問題,而厭氣醱酵產生之沼氣,用於沼氣再利用(發電)對於減碳排效應亦有貢獻。另外,經過厭氣醱酵至少10天之沼液沼渣可作為農地肥分使用,減少化肥對土壤環境的污染,達資源化再利用之願景。


第三階段-好氧處理

在三段式廢水處理中,好氧處理接續在厭氧處理後,因此效能表現與前段厭氧處理息息相關,其原理主要藉由空氣中的氧氣將厭氧處理後殘存的BOD快速轉換成二氧化碳,以符合放流水的法規標準。


調整池

經固液分離後的廢水進入調整池,於此單元藉由重力沉降作用在調整池中將無法經固液分離機去除之固體再經一次沉澱去除。調整池產生之沉澱污泥若無定期清理將導致槽體有效容積減少,甚至阻塞進流管、出流管,致使廢水溢流、繞流。


沉澱池

經三段式廢水處理後,最後於沉澱池(終沉池)達沉澱效果後定期排放。


廢水處理因建置方式、操作維護、飼養管理等因素,所發生的問題百百種,對於牧場端來說廢水問題較難處理,建議農民可以與我們聯繫尋求專業的協助,有需求的農民朋友歡迎與我們聯繫。